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7月26日,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年中推进会在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快建设高质量语言资源,促进优质语言服务的供给,为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党委书记屈哨兵、公司党委书记夏立新、董事长郝芳华、副董事长彭双阶出席。广州大学、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暨南大学等学校代表和专家学者,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凡语(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以及集团社科处、科技处、信息化办公室、文学院、大阳城app注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彭双阶主持。

夏立新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和战略资源。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统一规划下,在教育部语信司的领导和指导下,大阳城app注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承担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去年12月,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发布,一期语言服务也同期上线,这对推动优质语言资源和服务的开放共享,融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平台相关建设单位通力合作,携手为平台的发展保驾护航。

集团何婷婷教授、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依次介绍了团队的工作进展和计划。在交流发言环节,国家开放大学程罡部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董事长助理胡开宝教授、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余锦扬先生、中科凡语(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刘鹏先生、暨南大学刘华教授等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思考。

田立新对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半年以来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高度认可了会上专家学者的精彩交流发言和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果,明确了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时代背景,并对未来的工作表达了殷切期望。田立新指出,平台建设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吸收外在活力,践行平台提出的“开放、共享、智能、服务”的建设理念,不断提升平台的创新力、服务力、引领力和影响力。语言文字信息化作为教育数字化的一部分,必须着力服务教育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大众的职责和能力。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要坚持以数据资源为要素,加强和夯实应用,做好宣传推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势。要把教育数字化对教育强国建设的深远意义延伸到语言文字信息化,不断开辟新的领域、新的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针对平台未来建设,田立新表示,要持续深化调研,为构建语言文字数字化服务体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持续加强合作,促进语言资源共建共享谋新篇开新局;要持续宣传推广,做好“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篇文章。

本次年中推进会恰逢平台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对加快建设高质量语言资源,促进优质语言服务的供给,激发平台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为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深了平台建设单位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了语言资源服务的发展。在教育部语信司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及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将会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语言资源和服务,为推动语言文字更好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做出重要贡献。

审读人 | 何婷婷

上一条:集团科研团队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会议ASE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集团马于涛教授获得IEEE开源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