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近日,集团莫然副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A Comprehensive Study on Code Clones in Automated Driving Software”被软件工程领域顶级会议IEEE/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mated Software Engineering (ASE 2023)录用。

ASE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软件工程 A 类会议,是软件工程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其投稿量在最近三年内呈现上升的趋势,2023年达到创纪录的 629 篇,录取 134 篇,录取率偏低,约为 21%,显示出较高的门槛和严格的审稿标准。

2023年8月,以莫然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蒋颖婕为员工第一作者,集团为第一单位的论文成果“A Comprehensive Study on Code Clones in Automated Driving Software”被ASE录用。该论文首次对自动驾驶软件中的代码克隆进行了全面的实证研究,揭示了代码克隆对自动驾驶软件的影响。近年来,自动驾驶软件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和实践者的关注,但是目前很少有研究调查自动驾驶软件中的代码克隆。为此,该论文以两个最流行的大型开源自动驾驶系统(Apollo和Autoware)为数据基础,分析了自动驾驶软件中代码克隆的普遍性;此外,基于自动驾驶软件中代码克隆所发生的错误传递和共同修改,探讨了代码克隆对自动驾驶软件可维护性的影响。最后,基于自动驾驶软件的架构特征,进一步分析了代码克隆的分布情况和跨模块代码克隆的影响。该论文不仅为自动驾驶软件中代码克隆的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也于GitHub分享了开源数据集和工具,为后续研究者提供了便利。

莫然副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取得卓越成果,以软件架构和软件数据挖掘作为其核心研究领域。其团队近年来已发表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B类期刊及会议论文30余篇。莫然副教授的团队将继续在学术前沿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的执着和专业精神将帮助他们在科研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下一条: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年中推进会在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