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3年7月8日,IEEE SERVICES 2023国际会议在美国芝加哥凯悦酒店胜利闭幕。集团马于涛教授与北京理工大学黄立威博士、武汉大学何克清教授、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等人合作完成的项目“A Suite of Human Mobility Prediction Algorithms”(人口流动性预测算法套件),荣获IEEE开源科学奖(IEEE Open Source Award),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获奖项目之一(另外一项为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完成)。

IEEE SERVICES是IEEE计算机协会举办的旗舰会议,聚焦服务计算,涵盖与云计算、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相关的各种系统和网络应用研究,以及用于解决其中涉及的知识网络、高性能、安全、隐私、可靠性和成本效益等关键问题的技术方法,如智能计算、机器学习、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此次会议设立的“IEEE开源科学奖”,旨在表彰利用开源软件技术为科学进步(特别是跨学科合作)做出特别贡献的项目,评奖委员会由来自IBM研究院、卡内基·梅隆大学、里昂商学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组成。经过严格评审,6个项目从来自全球不同组织或个人提交的数十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了该奖项。

马于涛教授参与的获奖项目聚焦人口流动性预测问题,针对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中用户在兴趣点签到(俗称打卡)的数据,设计实现了一套基于机器学习的兴趣点个性化推荐算法,特别将用于下一个兴趣点推荐的核心算法在GitHub上进行了开源,其中开源项目ATST-LSTM入选了著名的GitHub“北极代码库计划”(Arctic Code Vault),并被国内有名的交通预测开源项目“阡陌”(LibCity)选为轨迹中下一个位置预测的基准测试算法。相关论文发表在IEEE TSC、ACM TOIS等CCF A类期刊上,其中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被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ACM/IEEE/SIAM会士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引用并作为基线方法进行对比,有力地推动了人口流动性预测在移动广告、疾病传播、城市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

上一条: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年中推进会在校召开

下一条:集团科研团队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期刊TOSEM首度发表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