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近日,集团莫然副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Exploring the Impact of Code Clones on Deep Learning Software” 被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期刊TOSEM (ACM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录用为研究类文章(Research Article),这是大阳城app注册首次以第一单位的身份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TOSEM是软件工程领域两大CCF A类国际期刊之一,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权威的、最有影响力的软件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在长达31年的历史中(1992-2022),TOSEM共收录论文800余篇,平均每年仅接收论文26篇左右,论文接收率极低,显示出其极高的门槛和严格的审稿标准。

2023年6月,以莫然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张遥为员工第一作者,集团为第一单位的论文成果“Exploring the Impact of Code Clones on Deep Learning Software”被TOSEM录用并在线刊出。该论文系统性的对深度学习软件中的代码克隆进行了实证研究,揭示了代码克隆对深度学习软件的影响。深度学习是近年来最热门的技术之一,代码克隆是一种普遍的开发行为,但是目前很少有研究关注深度学习软件中的代码克隆问题。为此,该论文对90个开源软件项目(其中包括45个传统项目和45个深度学习项目)进行了大规模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比较了两类项目的代码克隆的差异性和特征,探讨了不同深度学习开发框架对代码克隆的影响,并首次从共变克隆(Co-Changed Clone)的角度对深度学习软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开发了一个新的工具CCDetector来提取共变克隆,并深入代码层面探究共变克隆产生的原因,分析了共变克隆的位置分布和Bug倾向性。该论文不仅为深度学习软件中代码克隆的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洞见和建议,也于GitHub分享了一个高质量的开源数据集和工具,为后续研究者提供了便利。

莫然副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一直秉承着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使命,以软件架构和数据挖掘作为其核心研究领域,不断探索新的科研方法并积极创新。其团队近年来已发表计算机学会推荐A类、B类期刊及会议论文30余篇。莫然副教授的团队将继续坚守学术前线,他们的执着和专业将继续引领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

上一条:集团马于涛教授获得IEEE开源科学奖

下一条:集团一项成果被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期刊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