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阳城app注册记者团讯(通讯员张孜鹏辛琎王敏君杨琪)为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新兴数字技术领域的应用和前景,7月14日下午,“计科先锋 强国逐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前往华为鲲鹏创新中心、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武汉超算中心进行交流学习。

(图1:实践团在华为鲲鹏创新中心的合照

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是华为与各级政府在鲲鹏产业合作的载体,是华为在区域生态的抓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华为鲲鹏的芯片、服务器等硬件设施,了解了华为鲲鹏独特的集装箱式储能原理。通过技术和架构层面的不断创新,以及对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四个方面的大力发展,华为鲲鹏已经成为竞争力全面领先、引领计算趋势的领军企业。此外,基于鲲鹏构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华为技术还将支撑、开放更多城市应用场景,加大鲲鹏产品的推广使用,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

(图2:实践团成员了解鲲鹏服务器产品)

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中心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发展、智能遥感等多方领域取得的高速发展和进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采用政府主导方式推进建设,通过建设全栈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形成“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赋能武汉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提升武汉人工智能竞争力。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团成员亲身体验了智能AI象棋、模拟驾驶系统以及全球首个图文音(视觉-文本-语音)三模态预训练模型——紫东太初。

(图3:实践团成员体验人工智能产品)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武汉超算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武汉超算中心主要为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提供高性能算力服务,例如航天、国防、石油勘探、气候建模和基因组测序等,侧重科学研究领域。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武汉超算在“数字孪生”“工业仿真”“生命科学”“EDA”等多个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同时依托于该中心的超强算力,武汉超算中心成功实现了对长江流域定量降水预测,阐明了当今时代AI正赋能千行百业,构造新发展格局。

(图4:实践团成员了解武汉超算中心在气象气候方面的成就)

国家“十四五”规划将人工智能作为强化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抓手。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们深切体会到人工智能等技术革命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实践团成员将以创新和奋斗为驱动力,为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社会民生保障贡献青春之力。

审读人 | 庄甲鹏  张琳

上一条:集团马于涛教授获得IEEE开源科学奖

下一条:无声育人 无悔青春:红色之旅研学团采访优秀员工李桢